叶檀(廿_廿†) ੭゚

【圣诞贺文】Christmas

周末的酒吧人声鼎沸,年轻人们围坐在一起喝酒游戏,享受美好的假期。

“你又输了马蒂,这次选什么?真心话还是大冒险?”

“当然是选大冒险了,我可没有什么秘密能挖。”

“那么,就罚你——”朋友环视全场,最终锁定了目标,“罚你去抱一下坐在吧台边上的那位。”朋友把“抱”字说得很暧昧,脸上带着不怀好意地笑容。

马提亚斯顺着朋友指的方向看去,那人背对他们一个人坐着,除了毛茸茸后脑勺之外什么都看不到。

既然不是什么彪形大汉,马提亚斯当然没在怕的,抱一下交个朋友再简单不过了,他把杯中的啤酒一饮而尽,朝朋友们做出一个必胜的手势,朝吧台走去。

 

卢卡斯在吧台边坐下,这里远离舞池,相对安静点,他盯着调酒师手中的酒杯出神。真是矛盾,来了酒吧却不想聊天搭讪,只是一个人坐着,卢卡斯自己也觉得别扭,他干脆数起酒柜上的杯具来转移注意力。

最顶层有透明柜门,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名贵的酒,看来并不常用,但是瓶身也都很干净没有积灰,下面两层都是一些常见的酒,香槟、龙舌兰、威士忌、白兰地······瓶子都不是满的,再往下层就是杯具了,这个高度调酒师伸手就可以拿到,接着是——

“嘿,小哥,可以帮我一个忙吗?”数到第五排时,耳边传来了陌生人的声音,卢卡斯不确定是不是在和自己搭话,他转过头去,脸上没有任何表情。

见对方一副迷惑不解的样子,马提亚斯解释道“我和朋友玩游戏输了的惩罚,需要一个陌生人的拥抱。帮帮我吧,你点的这杯酒我请你喝。”

卢卡斯还没来得及把这杯不是我点的说出口,就被对方一把搂进了怀里。

实在是太奇怪了,对方站着,他坐在高脚凳上,两个人以非常别扭的姿势,贴在一起,这根本不能说是一个拥抱,因为卢卡斯的头才到对方的胸口,他抬起头,用眼神咒骂着这个无礼的陌生人。

不知道是不是酒精作祟,低头看着对方的脸,马提亚斯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,他突然很想,亲一口。

他也确实这么做了。

卢卡斯眼里的迷茫很快变成了不可置信,再接着转变为怒不可遏,他猛地站起来,挣脱这个陌生人的手臂,抢过调酒师手中的酒甩在对方脸上,气冲冲地离开了。回过神来,马提亚斯酒醒了大半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做出这样的行为冒犯别人,道歉还没能说出口,对方已经不见了。

马提亚斯回到座位后,朋友揶揄他怎么这么主动,难道对方长得太好看了?马提亚斯无法解释,刚才他的大脑就像离家出走了一样,身体不受控制地作出了反应。

“不管怎么样,你都是超额完成了任务,那么,我们再来一局吧!”朋友依然兴致勃勃,马提亚斯的心思早就不在这儿了,他借口不舒服提早离席,看穿他想法的朋友们也没有再挽留。

走出酒吧大门,外面的行人三三两两,马提亚斯试图找寻刚才被冒犯那位顾客,但是怎么可能找到呢,他甚至记不清对方的脸,不过要是看后脑勺或许可以认出来。没办法,他只好悻悻地回家了。

 

卢卡斯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,他讨厌那些没有边界感的酒鬼,现在他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那个陌生人的脸,那张被酒吧的灯光照得五颜六色的脸在他眼前游荡,挥之不去。卢卡斯暗暗下决心,如果下次再遇见,一定不能轻易放过他。

但是,最好还是不要再遇见他了。

 

卢卡斯没有想到,重逢来得这么快。

两周之后,远洋公司的办公室内,卢卡斯看完人事部交上来的简历,其中一个应聘者的资料被他挑了出来,没错,就是他!就是那个酒鬼的脸!卢卡斯恶狠狠地瞪了照片上笑得灿烂的人,刚想把这份扔到“不合格”那堆,但是他的手停住了,他有了一个更好的主意。

 

接到答复邮件的时候,马提亚斯正在采购日常用品,他没想到一切会这么顺利,第一份offer就被录用了,他赶紧和好朋友们分享了这个消息,朋友们表示应该要聚餐庆祝一下,但是因为明天就要去报道,马提亚斯拒绝了朋友们的好意。他要回家好好准备,给新同事留下一个好印象。

第一天上班,马提亚斯提起十二分的精神,特地穿上了全新的西装,认真打扮了一番,信心满满地来到远洋公司。他向前台说明来意,接待人员将他带到了董事长办公室门前。

马提亚斯看着办公室门前的介绍栏,正在疑惑为什么不是去人事部报道,接待人员已经示意他进去,“因为您是我们董事长亲自选用的人才,所以由他来安排您的岗位。”原来如此,看来要先见见这位董事长了。

马提亚斯敲门进去,发现这位董事长比他想象中更加年轻,更加俊美。

嗯?这是什么想法?马提亚斯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想到这个词,或许这就是让同性都认可的颜值吧。

卢卡斯打量着眼前穿戴整齐的马提亚斯,和之前在酒吧的样子判若两人,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记性不好,对方似乎没有认出他,不过这样也好。

“科勒先生,首先恭喜你通过了我们公司的面试,成为这里的一员,”虽说是恭喜,但是卢卡斯语气平淡,听不出有什么情感,“我是远洋公司的董事长、兼总经理、兼最大股东,简单来说,你可以叫我老板。”卢卡斯故意一字一顿地列举自己的身份,确保对方能听清楚自己的每一个头衔。

“从今天起,你就负责我们公司的安保工作了,工作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,午休从十一点半开始,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,”

马提亚斯愣在原地,“我记得应聘的是行政经理的职务,怎么会······”

“新人的轮岗培训罢了,每个人都是从底层做起的,您有什么异议吗?”卢卡斯没有抬头,轻描淡写地解释道,他摆出一副威严的老板架子。“如果不愿意的话,您现在就可以离开,双向选择。”卢卡斯低头翻着其他应聘者的资料。

“我愿意,我愿意。”马提亚斯赶紧答应,毕竟远洋公司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公司,哪怕是在这儿打杂也比在小公司有前景,而且既然老板说了是轮岗,总会有升职的那天。

“很好,去把这身衣服换了,我们公司有提供专门的制服。”

话说到这里,马提亚斯也没有选择的余地,他只好跟着出去换衣服了。

 

安排完了他的工作,卢卡斯感觉心情很愉悦,他的办公室位于公司大门的正上方,正因如此,他只要打开办公室的窗户,低头就可以看到那个讨厌的酒鬼的一举一动,把他放在自己眼皮底下,这可比直接给他一拳要解气多了。待会,他要亲眼看着那家伙上岗。

 

不过卢卡斯似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,现在他每天上下班都要和那个讨厌的酒鬼打照面,那个家伙实在是太显眼了,如果装看不见,那又太刻意了,毕竟他是会主动和自己打招呼的。如果只是问好也就罢了,他还会根据每天不同的情况擅自添加其他问候,明明是自己的公司,卢卡斯都怕走进大门了,但是他还是要装出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。

“可能是新人的热情,很快就会消退的。”卢卡斯这样安慰自己。但是事情却没有像他预料的那样发展,整整两个月,马提亚斯尽忠职守,踏实地做着保安工作,尽管每天要等大家都下班之后最后一个关门离开,他也没有怨言,没有一天迟到早退,加之他出色的社交能力,哪怕只是每天路过的同事们也和他混熟了,这可不是卢卡斯想要的效果,就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整整他吗?再这样下去他都要成最佳员工啦!卢卡斯想了一整天,从上班想到下班,也没有个主意。

马提亚斯等啊等啊,从四点等到了七点,天已经完全黑了,可头顶老板办公室的灯还亮着,看来还在加班,他不想再等下去了,于是利索地换回自己的衣服,准备去办公室说一声就下班了。但是他敲了敲办公室的门,无人应答,马提亚斯转动把手,门没有锁,他便推门进去,结果,真是令他无语的场景——卢卡斯趴在桌上睡得正香!马提亚斯想到自己就这样无意义地多加了三个小时班,就觉得自己像个傻瓜!

卢卡斯被响动吵醒,他睡眼惺忪地抬起头,啊,真讨厌,怎么一睁眼就是马提亚斯!

“我要下班了,老板。”马提亚斯直奔主题。

卢卡斯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,居然已经快八点了,自己想整人的方法想了那么久还睡着了,他觉得自己像个恶魔,于是挥挥手示意马提亚斯快走。

马提亚斯关上门,但是他并没有马上离开,刚刚卢卡斯抬头的一瞬间,他想起了一些事情。于是他在门口等了一会。

睡了一觉头发都变得乱糟糟的,不过反正其他同事都走了,没人会看见,卢卡斯胡乱抓了几下,关掉办公室的灯,也准备离开。然后他一转头就看到马提亚斯站在那里,对方也正看着他。这一刻,卢卡斯感觉自己被吓得瞳孔都放大了,不知道头发有没有竖起来。

“我突然想到我还是得等你走了,我才能关门,所以还是再等一会。你要走了吗,老板?”马提亚斯没想到会吓到他,他现在笑得很勉强。

卢卡斯惊魂未定,没有说话,只是逃也似的离开了。

马提亚斯看着卢卡斯离去的背影,对于自己的猜测更加确定了。

 

除了这个小插曲之外,两人之后并没有其他多余的交流。

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时间,天气越来越冷了,出于人道主义,卢卡斯也不忍再让马提亚斯站在寒风里挨冻,所以决定给他换个差事。

“适应得很不错,科勒先生,从今天开始,你有了一个新的任务。”

“意思是我可以去坐办公室了吗?”

“不是,你要开始当司机了。”卢卡斯把钥匙扔给他。

本以为好不容易熬出头,结果是换了个岗位受苦,接过钥匙,马提亚斯有苦难言。虽说远洋公司并没有克扣薪资待遇,但是这样的工作始终让人觉得无法展现能力,只是体力活。

不过新工作确实比保安悠闲很多了,毕竟老板也不会天天有事应酬,闲暇时间马提亚斯就可以呆在自己休息室里——虽然是由一个杂物间改的,马提亚斯觉得自己还是比哈利波特幸运一点。

每周五,秘书会提前把下周的行程表给他,很快马提亚斯就发现其实司机是公司里最悠闲的工作,或者说根本不需要,因为老板基本没有什么应酬,每天就是家和公司两点一线,他也不爱出门吃饭。说是司机,实际上车停在车库的时间更多,实在没事做,马提亚斯就开始洗车,可他无聊的时间太多了,车被洗了很多次,卢卡斯不得不给他安排一点工作,免得他把车漆都洗掉。卢卡斯被迫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拿去干洗店,然后再通知马提亚斯一趟一趟地取回来。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,于是,卢卡斯又郁闷起来了。

这天是平安夜,公司放假,卢卡斯一个人开着车到处闲逛,天根本就是黑的,路上没什么人,也是,这样的节日原本应该和家人一起度过,但是他没有可以一起庆祝的人,突然,他有了一个主意。

卢卡斯驶入一个酒店的停车场,拨通了马提亚斯的电话。

 

“老板?”马提亚斯试探着唤了一声。

卢卡斯歪在座椅上不省人事。

接到电话的时候马提亚斯正在抓紧时间采购节日用品,他还没有装饰圣诞树,没做圣诞大餐呢,这时候被叫来加班,赶到的时候他手里还抱着一大袋商品。

其实马提亚斯完全可以把他送回家,虽然卢卡斯没有透露过自己的住址,但是作为远洋公司的老板,这不是什么秘密,不过马提亚斯决定偷个懒,反正老板已经睡着了,现在可是摸鱼的大好时机。

“今天就先将就一下吧,我的大老板。”于是他开车带着卢卡斯回到了自己的家。

马提亚斯把车停在家门口,下车走到副驾去把卢卡斯抱出来,卢卡斯迷迷糊糊,他感觉自己变成了一条小鱼,在海里游荡,任凭水流把自己裹挟。

洋流时退时进,就这样顺着洋流漂来漂去,突然卢卡斯撞上了礁石。

马提亚斯腾出手开门,门刚打开,就有一个黑影跑过来,是他养的小猫。

可惜马提亚斯现在没有空出来的手可以安抚小猫,他只能先把手头的事处理好,怎么说卢卡斯也都是客人,让客人睡沙发不太好,所以马提亚斯慷慨地让出了自己的床安置卢卡斯,还顺便帮他脱了鞋。

家里的小猫已经饿得在脚边打转,马提亚斯双手捞起猫朝厨房走去。

“对不起,Ost,今天回来晚了,我这就给你开饭。”Ost——意思是奶酪,对于这个根据外形起的名字,马提亚斯十分满意。他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,就是给Ost准备食物,啊,食物!马提亚斯想起今天买的东西还在卢卡斯车上,要不是里面还有猫粮,他都给忙忘了。

马提亚斯折返去车上拿东西,顺便重新把车停好。

终于给小猫添上了新鲜的猫粮,马提亚斯干脆席地而坐,看着Ost吃东西,他感觉一天的疲惫都在这一刻被治愈了。

和小猫玩了一会,马提亚斯起身去看了看卢卡斯的状况,见他陷在被窝里睡得很安详,便关上门没有再打扰他,反正,明天是周日,夜不归宿一下也是可以的。

 

凌晨四点,卢卡斯醒了。

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房间,卢卡斯坐起来环顾四周,他揉了揉脑袋,极力回想昨天晚上发生了什么,放空了一会后,他的回忆就到上车对马提亚斯说送他回家为止。

那么这里就是酒鬼的家了。

卢卡斯从床上起来,发现自己的鞋子不在脚边,屋子里也没有地毯,凉意从脚底蔓延全身,他摸到房门打开,外面也是黑漆漆一片,只有客厅传来轻微的呼吸声,他探出头去,只看到沙发上伸出的两只脚。

卢卡斯走到沙发边,只见马提亚斯裹着一条毯子,毯子上还压着一团毛线。他似乎正做着什么美梦,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。

卢卡斯居高临下地看着香梦正酣的马提亚斯,鬼使神差地伸出双手——

 毯子上的“毛线团”被抓起扔到一边,卢卡斯掀开毯子贴着马提亚斯躺下,沙发不小但是躺两个人还是很局促的,他的头挨着马提亚斯的胸膛,卢卡斯想起了酒吧荒唐的初见,他们也是这样别扭的贴着,伴着均匀的呼吸声,睡意再次袭来,卢卡斯的眼皮越来越重,再次进入了梦乡。

 

马提亚斯醒来的时候觉得很神奇,不知道在睡梦中发生了什么,自己竟然睡在地上,而沙发上躺着卢卡斯,唯一不变的是Ost还团在自己身上。

“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?”马提亚斯摸了摸Ost,小猫没有回答,只是享受着他的抚摸。

毕竟还有客人在家,不能无休止的撸猫,马提亚斯放下Ost,思考着今天该吃什么。那些食材——原本是作为平安夜的食材,他打算和Ost一起享用,现在也被迫延迟了。

 

卢卡斯这次休息够了,但他还不想起来,所以只是盘腿坐在沙发上,看着马提亚斯忙前忙后。对方见他醒了,塞给他一个三明治和一杯牛奶,附带一个灿烂的笑容:“尝尝丹麦快手菜。”Ost对于这个不速之客非常不满,正蹲在另一个沙发上观察着卢卡斯。

卢卡斯注意到茶几上的日历蜡烛还停留在12月23日,试探性地问了一句:“昨天突然联系你是不是打乱了你的节日计划?你约好的对象生气了吗?”

“啊,它的意见可大了,因为我没有守约,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呢。”马提亚斯坐在卢卡斯对面的地毯上,

这句回答把卢卡斯噎住,他现在很庆幸还没有把圣诞礼物送出去,不然被拒绝就太尴尬了。他赶紧岔开话题,“没想到你还养猫。”

“它叫Ost,是我收养的流浪猫,因为······你知道雪地什么时候会喵喵叫吗?就是在你踩到白猫的时候。”

对于马提亚斯说的这个笑话,卢卡斯真是一点也笑不出来,他满脑子都想着马提亚斯原本是约了谁一起过圣诞节,所以胡乱回复了一句:“奶酪(Ost)很好,我也很喜欢吃。”

“那你现在要加一点吗?”马提亚斯倒是没有以为他要吃猫,非常贴心地递上奶酪。

卢卡斯看着手里的食物,却没有什么食欲,他有些无奈地看着马提亚斯,如果能用意念交流,马提亚斯现在就能听到他内心的声音了。

三明治已经冷掉了,他也不想再吃了。

“其实······”卢卡斯正在纠结要怎么开口,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奇怪,毕竟目前看来,一切都是自己一厢情愿。

“其实你喜欢我,对吧?”

马提亚斯竟然先他说出了这句话,卢卡斯感到意外,但又觉得如释重负,这样也好,不用自己开口了,“你是怎么看出来的?”

“这太明显啦,你安排我做的工作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招人,完全就是多余的岗位,你说保安是新人的轮岗培训,但是我之后也再没有人去做,司机更是闲职,我待命的时间都比开车多;”

“昨天是平安夜,没有人会在这样的日子约人去谈生意,你的身上也没有一点酒味,就算真的喝醉了,你也可以打车,或者让酒店员工代劳,你的车本来就设置好了回家的导航,但是这些方案你都没有选,却联系我过来,只能说明一件事,你想见我;”

“谢谢你的好意,但是我很惭愧,或许我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,我有事瞒着你,如果你知道真相可能就不再喜欢我了;”

“其实我们早就见过面了,在酒吧,第一次见面就被你泼了一身水的那个酒鬼就是我,一直没有说明,是怕万一你已经忘了,再提起不好的回忆又让你生气。”

“我也很想装作没有发生过这件事,但是这对你来说不太公平,我想现在是时候坦白了。”

卢卡斯越听越吃惊,他感觉自己的脸越来越红,红得发烫,之前一直以为马提亚斯是个不开窍的傻瓜,结果是自己被他戏弄了!

发现卢卡斯的脸色变化,马提亚斯赶紧握住他的双手,就像聊得很好的生意伙伴那样,其实他是怕卢卡斯动手朝他来上一拳,“对不起。”马提亚斯诚恳地向他道歉。

没有声音,卢卡斯没有表态,也没有挣脱他的手,只是盯着马提亚斯,直觉告诉马提亚斯这时候也要保持安静。

许久,卢卡斯才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那么,你的态度是什么呢?”事已至此,他决定不去追究那些有的没的。

“当然好啦!”马提亚斯如释重负。“我们可以一起吃圣诞大餐啦!虽然晚了一天。”

 “等一等,所以你原本约的是谁,他不是还生气了吗?”卢卡斯突然反应过来。

“就是它呀!”马提亚斯像举狮子王一样抱起Ost,“不过现在它应该已经消气了。”



后记①

“你到底是什么时候认出我的?为什么我没有发现呢?”

“还记得你在办公室打瞌睡那次,弄乱了头发,我才想起来的,本来只是猜测,并没有确定,后来你被吓到了,你当时露出的惊慌神情和那天晚上一模一样。平时你的眼睛总是垂着没什么精神,但是被吓到的时候一下子睁得又大又圆,就像猫眼一样。”马提亚斯说着伸手在眼前比了两个圆。

卢卡斯听着他的解释,高兴不起来,毕竟这是两次让他觉得尴尬的回忆。“你真是非常擅长让我不高兴。”

“我会努力学习怎么让你高兴的,我保证!”


后记②

“这是什么?”马提亚斯看着家门口的大箱子发问。

“圣诞礼物,你家之前的沙发太小了。”

“但现在这个太大了,我都担心能不能搬进屋子。”

“或许我们可以找尼森[1]来帮忙。”卢卡斯一本正经地说。


[1] 小矮人尼森。传说尼森小矮人在历史上给农场和家庭带来了繁荣,19世纪中期,尼森小矮人开始被挪威家庭视为圣诞礼物的搬运工。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7)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叶檀(廿_廿†) ੭゚ | Powered by LOFTER